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工作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启动信访诉求快速办理机制 打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20-02-24 09:52:41 ]   [ 文章编辑: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平市信访局充分发挥信访部门职能作用,积极拓宽信访渠道、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关键时刻挺得出,困难面前善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及时启动信访诉求快速办理机制,坚决做到“大事不含糊、小事不疏忽”,用实际行动展现四平信访部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一、一般事项提速办

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停止接待群众来访后,市信访局在全市信访系统启动了信访事项快速办理机制,贯彻落实“基层信访事项即接即办”要求,对受理的有理访信访事项缩短至7日内出具处理意见。进一步规范、细化网上信访操作流程,积极引导广大市民通过“网、信、电”等方式反映诉求。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加强对群众咨询反映疫情问题的宣传解答,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帮助群众消除疑虑和恐慌心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社会稳定。

二、紧急事项马上办

全市信访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处理群众来访诉求,及时准确交办有关责任部门办理、持续跟踪督办每一件信访事项,切实做到了“受理交办不过夜、紧急事项办理不隔天”。210日,四平双辽李某通过信访信息系统反映其家有80多只羊,因疫情期周边草场脱销,现其家里饲料草包不足,希望能帮助其解决困难。该网上投诉信访件引起了各级信访部门的高度重视,市信访局迅速启动“快捷通道”,要求双辽市信访局采取一切方式,尽快解决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困难,帮助群众度过难关。双辽市信访局采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工作模式,将该信访事项直接督查督办到镇人民政府。镇政府当即指派专人调查核实情况,协调有关草场和公司为其解决了草料60包。从投诉到化解只用了5天时间。

三、重点事项督促办

市信访局专门成立了信访工作督导检查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和考评,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能。切实加大综合协调、指导和督办力度,督办有关责任部门共同推进信访事项办理。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受理网上信访案件39件,受理群众来信8件,受理领导信箱4件,受理电话信访3件,及时答复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走访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切实打通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