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工作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四平市信访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1-01-11 16:01:02 ]   [ 文章编辑: ]

2020年以来,四平市信访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立足部门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依法理顺信访秩序、提高治访水平、规范信访行为。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信访部门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任务,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治理,推进信访工作向好发展。圆满完成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实现了“五个不发生”和“三零”目标。

一是信访事项办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秉持“最多访一次”、“只跑一地”理念,完成市县两级联合接访大厅改建,从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入手,做到即接即办、规范有序,全面提升接待质量和问题解决效率。2020年,全市受理办理信访事项14360批(件)次16853人次。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99.75%,同比上升2.81%;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98.15%,同比上升7.40%;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99.47%,同比上升54.41%。紧紧依托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和“雪亮工程”,全面打造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网上信访主渠道,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2020年,全市网上信访占比达到90.05%,同比上升375.45%

二是信访存量大幅减少。本着破解一个、推动一类问题解决的思路,聚焦上级移交、交办、督办的重点、敏感信访事项,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先后有力化解了教师待遇、大病医疗保障、X-56地块回迁安置、市政工程土地征收补偿等突出问题,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成绩突出。(1)中联办交办我市9件和省联办交办我市24两个专项攻坚案件,已全部化解并通过审核。(2)中央专项督查组交办我市的4件重点信访事项,及王阳房屋拆迁信访问题、代课教师信访问题、“两勘”人员信访问题和青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化解。(3)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我市5595件信访事项,已办结469件,办结率78.82%。其中,梨树县退休教师高景田、伊通县农民李大华2件重要信访事项,做到依规及时化解。(4)中联办交办我市701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化解236件,化解率达到33.67%,并通过省信访局审查报送国家信访局;省联办交办我市81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化解65件,化解率80.25%。(5)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年初确定的93件信访积案,9月底前实现全部化解。

三是信访秩序向好发展。坚持依法治访不动摇,对违法信访行为出重拳、严整治,着力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逐级走访。中联办交办我市15人(“两会”期间2名)重点人员和国家交办事涉“两勘”系统网上恶意投诉130次以上的11名重点人员逐人落实领导包保、属地稳控,实现全部息访。依法严厉打击反复恶意登记、滞留访和缠闹访的挑头骨干人员,先后训诫38人,行政拘留3人、刑拘1人。2020年,我市发生越级进京上访148156人,同比下降53.85%

(一)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提升群众满意

紧扣“化解是最好稳控”理念,通过不间断集中开展化解信访突出矛盾活动,深挖细查问题,逐案分析研判,着力解决“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信访案件,落实专门力量,组织专案专班,靠上化解稳控,确保人员不脱管、不失控,高效推进案件化解处置到位。

(二)严格落实法定途径优先原则,理顺信访秩序

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和法定途径优先原则,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属本级信访受理范围内的事项,及时受理并出具告知书,录入信访信息系统,理顺信访秩序。对理应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推动进入法定程序,杜绝通过缠访闹访绕开法律程序进入信访机制的现象。

(三)分类施治确保工作合法规范,提高治访水平

对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属于诉求合理合法的,加大督查力度,确保落实到位;属于诉求不合理不合法的,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打消其不切实际的预期,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尊重仲裁、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等机关依法作出的结论,从源头上减少此类事项进入信访程序,提高信访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信访救济渠道与法定问题解决途径边界不清

随着社会的进步,信访内容呈现多样化趋势,历史与现实掺杂,合理与不合理诉求叠加,行政、法律、经济关系交织复杂,各部门间职责边界厘定不清、业务受理范围不明晰,信访救济渠道与法定途径问题解决边界不清,对于群众诉求,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及时受理,各部门之间互相推诿,导致信访人诉求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相关处置工作落实不到位,极易形成群众重复上访。

(二)“信访不信法”问题突出,“绕法进访”问题居高不下

现有的纠纷解决机制失衡,“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的格局,导致法定渠道分类处访难度加大,“绕法进访”问题时有发生。信访的快捷低成本的诉讼救济渠道被涉众型、涉法类诉求群体滥用,非访、闹访、缠访等现象时有发生,走访过程中,部分信访群众“访上”“访大”心理突出,“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理”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群众靠串联组织抱团集访形式给政府施压,以达到其“以访谋利”的目的。

(三)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各部门合力不足

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案件重视程度不够,对交办的信访案件不认真处理,不按时结案,或草草结案,导致办案质量不高。特别是遇有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时,涉及部门众多,各责任单位主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未能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致使信访事项久拖不决,矛盾激化,导致群众重复上访甚至越级非访。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正确处理好与班子成员的关系,及时反映和正确对待大家提出的意见,做到胸怀全局,作风民主,摆正位置,处好关系,科学决策,充分调动和发挥“一班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围绕建章立制。着力建立完善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局机关制度,营造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

三是狠抓制度执行落实。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在岗离岗告示制等制度,采取不定时、随机组织人员的方式开展作风建设督查,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

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抓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责,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是开展作风建设督查。采取不定时随机抽调人员组成机关作风建设督查小组,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作风建设督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人员及时进行谈话。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做好初信初访处置化解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增强信访干部“能讲、能判、能写”的能力建设,注重对信访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的培养,对每起信访件都要理清脉络,厘清边界,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总要求,全力做好初信初访及群访的处置化解工作,确保信访问题“五个不发生”。

二是充分发挥信访事项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及时协调督促责任单位就地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对一些重大、疑难、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难案,及时召集相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案情、制定方案,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尽可能促使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定期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工作,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矛盾问题,及时排查梳理,定期分析研判,注重从政策层面研究化解方案,实实在在地推动解决问题,使联席会议机制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加强关键地点的值班工作,全力做好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把日常值班值守和重要时间节点信访维稳有机结合起来,整合精干力量驻京、驻省值班。高标准做好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落实信访信息日报告制度,及时对信访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分析、研判和处理。强化对重点信访案件尤其是职责不清的跨离案件的甄别、交办、督办力度,确保将责任分清压实,确保重要时间节点、政治敏感时期社会稳定。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