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铁东区信访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铁东区信访  
我在基层做信访—论基层信访干部的责任担当
[ 发布时间:2017-11-27 14:02:05 ]   [ 文章编辑: ]

    铁东区信访局长  张树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领导干部必须有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担当精神。”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读懂了了担当的内涵,更加切实地理解了“担当是什么、担当怕什么、担当担什么”的问题。 

    担当是什么?《现代汉语词典》中,“担当”释义为担负、承担。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怀。”在古代,我国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国担当的情怀,曾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赤胆报国誓言;在当代,也不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先进楷模。“担当”体现一个人的魄力与责任,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责任,是一种行为操守,是一种思想境界。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先锋模范作用就无从谈起;没有敢于担当的品格,就难以直面困难、解决问题。所以,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是推动工作、实现目标的重要保障。

    担当怕什么?公生明,廉生威。不敢担当,就会怕这怕那,无所适从,心中没底儿。一怕出差错。个人能力一般,政策掌握不透,情况把握不准,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深感力不从心,因而担心说错话、办错事,害怕在群众面前出丑,即使有担当的想法,也没有担当的勇气和本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关键时刻手忙脚乱、心惊胆战,在关键环节掉链子、不敢冲,缺乏担当精神,什么事情也干不成。二怕得罪人。因做事不公,因自身不正,因为官不廉,故腰杆不硬,故底气不足,故怕担责任。面对歪风不敢“翻脸”,面对邪气不敢“拍桌子”,面对恶习不敢“唱红脸”,生怕惹火烧身,不敢较真儿。三怕添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参与越多,麻烦就越大”。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理念和所谓的“潜规则”,对待任何事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习惯于当“太平官”,满足于不出事。原则不讲,真理不顾,只讲关系,只看领导怎么说,只看部门怎么讲,只看书面材料怎么写,不问是非曲直,不分青红皂白,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遇到困难绕着走,没有观点,没有立场,拿不出任何举措,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马健的身上,时刻体现着共产党员应有的那份正气,正是这份正气,赋予他藐视困难的豪气、敢于出手的勇气、不畏歪风的胆气和事不办成决不收兵的底气。

    担当担什么?首先,担的是一份责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马健在困难面前,在危机时刻,在压力之下,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真正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做到了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战胜困难,取得胜利。其次,担的是一份忠诚。在危难面前,只有向前冲、只有忠诚、只有人民群众。再次,担的是一份热爱。是对党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热爱才能热血沸腾,热爱才能迸发激情,热爱才能忘我奉献。正是有了这份热爱,遇到困难和危险,才会作坚决的斗争,才敢于动真碰硬,才不怕得罪人,这是责任,是使命,更是要求。最后,担的是一份能量。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有一份职责,就要释放一份正能量。当前社会急速转型、各种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的现实,信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举动不仅体现一个人的操守与修养,更能在社会上树立正气、倡导正义、聚集正能量。有了这股正能量,社会发展就会彰显“蝴蝶效应”。

    通过学习,我深深感受到,一名信访干部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要树“正气”。有了浩然正气,才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抗得住歪风,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任何歪风邪气,在强大的凛然正气面前,不攻自退,不堪一击。信访干部,只有心中有正气,才能坐得稳、行得正、走得远,才能讲党性、顾大局、敢担当。必须始终牢记“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的人生信条,坚持“做人坦坦荡荡,做事踏踏实实,为官清清白白”。面对复杂的人情世故,面对各种诱惑,不动心、不动摇,抵歪风、树正气,不摆花架子,不搞短期行为,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实实在在地干点事,永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

    二要显“豪气”。“舍我其谁”,这是信访干部在困难和问题面前的豪迈精神。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更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的试金石。干部能力强不强,作风硬不硬,关键看困难之时、危难之处的表现。越是最困难、最危险、最棘手,越能考验干部、成就干部。对待棘手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拿出一种“亮剑”的精神,一股动真碰硬的狠劲,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任何成绩的取得,没有敢于冒险的精神、勇于担当的豪气,推动工作就是一句空话。面对困难和挑战,作为领导干部,要迎难而上,不能有丝毫退缩;要挺身而出,不能有丝毫逃避;要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懈怠。

    三要鼓“勇气”。一个没有勇气担当的领导干部,不可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成就一番事业,也不会成为一个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群众认可的干部。

    当前,凸显的矛盾纠纷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居高不下的信访总量拷问着信访部门的能力,信访干部没有迎难而上、无畏无惧的勇气,就不可能在工作推进中赢得主动。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我认为,关键是要敢于承担责任,需要一种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纷繁复杂、接踵而至的各类纠纷和矛盾,给信访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如果没有勇气突破思想固化的藩篱,信访形势彻底扭转就会成为空话。当前,城市拆迁、土地征用、劳动保障、农村农业类信访案件,涉及多方利益,新旧矛盾交织,多发集体上访。面对这些尖锐矛盾,我们必须果断出手,毫不犹豫,彻底化解,维护稳定。

    四要增“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信访干部不注重学习积累,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底气需要成熟的心态涵养,更需要过硬的本领来支撑。只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积累锤炼,注重研究分析,吃透情况,把握政策,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决策本领,才能铸就敢于拍板、处事果断的“底气”,才能形成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底气”。

今日头条报道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