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输入关键词:
工作要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吉林省召开2023年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 发布时间:2023-02-17 15:07:40 ]   [ 文章编辑: ]
  2月16日,吉林省召开2023年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与省委第8次常委会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信访工作,分析研判当前信访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信访重点任务。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省信访工作考核、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情况。全省信访考核优秀单位与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代表长春市、通化市、镇赉县、珲春市、省委政法委等5个地方和部门现场交流了经验。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各级信访联席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圆满完成重要会事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及时汇集反映社情民意,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省信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围绕国家信访局“135”施工路线图,以“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体系为总抓手,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三大专项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信访工作机制制度改革等主要任务,不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更好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努力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要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领会把握,自觉用其立场、观点、方法检视航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信访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规律性、创造性。

  二是认真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乡镇信访联席会议机制达标率、初次信访化解率、群众满意率等重要指标,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整合资源统筹推进。

  三是常态化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及时就地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牢牢把握解决问题这个核心,把信访事项作为送上门的“急难愁盼”,集中精力化解好老问题、及时就地处理好新问题、举一反三解决好共性问题,千方百计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快速解决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加快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增强遵规学规守规用规意识,弄懂吃透《条例》精髓要义,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以“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制为总抓手,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五是继续抓实抓细基础工作,促进信访工作进一步提质提效。制定完善信访业务办理“流程图”、依法处理“责任图”、问题化解“时限图”,对信访事项实行全周期全链条闭环管理。畅通信访渠道,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定期阅办群众信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实考核评估,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好信访考评“指挥棒”“风向标”功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主办:中共四平市委四平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运维管理:吉林省四平市信访局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吉林省四平市南迎宾街1558号    邮政编码:136000    吉ICP备17005191